首页教师天地 → 正文

滋兰九畹,树蕙百亩——师大附校2020届高三语文名师工作室

    [日期:2020-06-15]

“文之为德也大矣”,积学储宝,酌理富才,系天地万物,染世情时序,可经国而不朽;对于学生而言,语文课程是具有着多重功能和对于思维活动的奠基作用的基础学科,我校语文诸师,深知任重山岳,教以诗词曲赋,感以气质风骨,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王彤焱——授书传道春秋过


王彤焱,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呼和浩特市语文学科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呼和浩特市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19938月至20127月,在呼和浩特第一中学,担任高中语文教师;20128月至今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担任高中语文教师。在我校连续4年担任高三把关教师。王彤焱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资历尤深,春秋相催,寒暑往来,一批又一批的学子走过王彤焱老师的课堂,而后桃李相散,无论走往何处,王彤焱老师广博的学识、敏捷的才思、不凡的谈吐、独到的见解都深刻影响着他们,当然,也正在引导并影响着如今语文课堂上翘首聆听的学生们。王彤焱老师在学习上是不容苟且将就的严师,却也是与诸生相伴的语文道途上的友人,谈学论道、争古辩今,谈而谈得畅快、辩就辩得淋漓,与王彤焱老师的语文课堂学习,完美地诠释了规矩之中的自由,因而王老师的课堂,总是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王文霞——初心昭质累殊荣


王文霞,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文学硕士学位,中学语文一级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先后在锡林浩特六中、师大附中担任语文教师,2012年到师大附校工作。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踏上三尺讲台,坚守初心,坚定脚步。

王文霞老师曾获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中优秀指导教师奖;爱满天下杯小学生创意作文大赛指导教师三等奖;移动杯教师基本功比赛高中组二等奖、能手奖;锡林浩特六中优秀教师称号; 2011年内蒙古师大附中语文报杯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2014年全国语文教坛新星杯说课大赛上高中组二等奖;并在2012—2016年期间,参与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十一五规划课题的研究工作,荣获优秀教研成果三等奖,被评为优秀课题成员;《奇妙的对联》说课在 2014年全国语文教坛新星杯说课大赛中荣获高中组二等奖,论文《小班化教学模式下的语文教学实践心得》荣获优秀教研成果中小学组二等奖。

20158月《亶父岐山成果》教学设计荣获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2014—2015年度优秀教研成果中学组二等奖。王老师还曾先后发表论文《尊重个体,鼓励发展班主任工作心得》、《浅谈新课标下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浅谈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谈高中语文教学的思维培养》,均获一等奖;2018年在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名师工程骨干教师培训中考核优秀。这绚然的诸多荣誉,耀人心目,而这背后是王文霞老师每一天的辛劳,每一课的积累,是王老师浸着汗水与月光的勋章。除了斑斓的教学荣誉,王文霞老师在课堂教学的身姿也格外夺目,秦汉之诗信手拈来、盛唐之文如在眼睫,语文的神韵与意境、崇高与荒诞,铺作一个纯然的世界,徜徉其中,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语文的魅力。

白雯——灵心善感不相师



白雯,硕士研究生,东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现在我校担任语文教师。曾代课于吉林省实验高中,承担高中语文授课工作,并两次参与吉林省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在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白雯老师指导的学生中,获国家二等奖一名、省一等奖两名、省二等奖两名,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8-2019学年,获师大附校首届微课大赛三等奖,班主任课大赛二等奖;2019-2020学年,获呼和浩特教研室青年教师培训优秀教学设计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语文老师,白雯老师深知学生对教师的尊敬,全部来源于对教师德与才的钦佩,因此她不断加强教育理论学习、积累文才学识,并在一线教学中不断摸索总结。在重视基础的前提下,创新教学新方法,探索授课新思路。作为一名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她思维活跃,别出心裁,常举办多彩的班级活动:飞花令、辩论赛、日常行为规范挑战赛……不胜枚举。

在同学们的眼里,她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繁芜的语文知识、沉厚的文言篇章亦生新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发言踊跃。每逢寒暑假,白老师仍不懈己任,常使用直播平台为学生们讲评作业。她不仅是老师,更是学生们的好友。她以满怀的工作激情和对学生们的关爱,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喜爱,践行着自己对于德与才追求。


 张颖——春风化雨染青缃



张颖,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学一级教师,高中语文教师。201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同年9月进入我校任教。她将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标准厚植于其教学与为人处事中,时刻以学生健全健康的心理养成为先,让语文教学浸润学生内心,以温文尔雅的姿态与温柔敦厚的学养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温度。

张颖老师以灵动的课堂、多变的教法、别开生面的模式将高中新课标语文的内容与精神传递给学生,在其指导下的《精忠报国》《长恨歌》融朗诵、课本剧于一体,分别获得了我校诗歌朗诵一等奖、二等奖;创新式地调动学生将《梦游天姥吟留别》结合李白入朝前后经历创作成分幕严整的课本剧,将知人论世、文本解读活化并深化。诸如此类的教学探索使其迅速地完成着教学相长历程,汲取教学养分的同时也完成着自我的提升。

张老师的课堂,正契熏习,传统文化中的熏习是一个慢功夫,熏陶染习,不厌其烦又不急不躁。本着这样一颗初心,与学生相处的三年便切分成时时刻刻、分分秒秒的陪伴和关怀。学生们敬重她、依赖她、信任她,或许这就是语文教学该有的温度。 张老师认为,让高考走向学生还是让学生走进高考,是每一个高中教师首先面临的问题。她以实践践行着润物无声,让学生们义无反顾地走向比高考圈更远的地方,成为高考标准下更优秀的人才。

  • 阅读次数

上一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大附校中学部开展骨干教师展示课活动
下一条:嘉木树亭 炜炜其华—— 师大附校2020届高三英语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