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师天地 → 正文

新思想领航新征程——师大附校班主任参加“班主任核心能力提升暨魏书生教学艺术思想报告会”

    [日期:2019-12-19]

为进一步推动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发展,探索班主任工作新途径,提升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性与艺术性。20191214日至15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11位班主任参加“班主任核心能力提升暨魏书生教学艺术思想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魏书生等四位名师主讲,内容丰富,为老师们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打开了思路。

  会议第一天,汪克良老师的《一辈子学做班主任》和陶红梅老师《享受教育乐趣提升专业技能》的讲座主要阐述了新任班主任、熟练班主任、有经验班主任、优秀班主任、专家型班主任各个阶段的知识储备、思维方式和专业能力。



会议第二天,魏书生老师在讲座中,手里没有拿一张纸,也没有使用多媒体,他像谈心一样,和与会老师们谈着他的生活、工作,以及班级里的小事。讲座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妙趣横生、幽默风趣的顺口溜、响快板,像演奏爱的赞歌。讲座更没有空洞的说教,有的只是他的心灵独白,像是一位智者的循循诱导,用幽默平实的语言描绘了教育的本质——不攀不比,超越自己,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借着自己状态的改变,进而成全一颗颗鲜活的幼小生命的成长与完满。不放弃,哪怕是所谓的倒数第一……魏书生老师还为大家诠释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真正含义。



秦望老师的《让品牌班级成为信仰》中讲到让班主任更专业的12堂必修课,并通过案例分析给大家讲述了什么是班级品牌,什么是品牌班级以及如何构建品牌班级理念体系、管理体系、传播体系。




  经过两天培训,我校参训老师均表示获益良多。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老师们会高度重视德育,注重课课渗透,育德于智,育德于体,育德于劳技。用激励让学生融情转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寓教法于课堂,让课堂民主,与学生沟通,与学生交心,让学差生向“好学生”转变。每一位老师用点滴行动谱写学生微妙改变而发展的动人之歌,感受教育带给教学的极致欢乐,升华教师人生的幸福感!



  • 阅读次数

上一条:歌声嘹亮绕附校,青春飞扬展才艺——师大附校首届教职工“十佳”歌手大赛精彩呈现
下一条:快马加鞭未下鞍,撸起袖子加油干——师大附校召开中学部年级组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