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师天地 → 正文

快马加鞭未下鞍,撸起袖子加油干——师大附校召开中学部年级组长会议

    [日期:2019-12-11]

 



一校有贤良之士众,则校之治厚。为了充分发扬中学部年级组长的领头作用,进一步明确年级组长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向,以便日后顺利开展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20191210日下午1610分,我校召开了中学部年级组长会议。翟建军校长、何小龙书记、亚琴副书记莅临指导,学生处副主任庞海文、教务处副主任赵文岭及全体中学部年级组长、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持人——亚琴副书记由衷地向每一位辛苦在一线的年级组长、班主任表示感谢和慰问。正是每一位参与管理的老师初心如磐,真抓实干,附校的一切常规教学、管理秩序才能稳中求进。

    翟建军校长总是关注着每一位班主任的职业发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应是每一位附校老师的职业追求。特别是每一位班主任更应有大胸怀、大格局。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是学生能专心,家长能放心的前提。要充分发挥小班化导师制的优势,采取“盯人战术”,用多样化的形式,针对学生特点加以引导;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不做“无为而治”的稻草人,一步紧跟一步行,来不得半点姑息和懈怠;作为年级组的管理者,年级组长们要有未雨绸缪的危机意识和管理压力,只有意识在先,才能防患于未然。

    何小龙书记提及,在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制度意识应该走进我们的年级组管理中。对于学校的下达的各项任务与政策勿以会议落实会议,要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借助家长会等形式,类比教育;对于学校的突发性事件,要统一和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年级组设立灵活的奖惩制度,激励学生和老师力争上游,更进一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学校发展的基础在于常规工作的稳扎稳打,亚琴副书记在会议上对班主任工作的常规化再次强调。年级组长要明晓学生成长的科学规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精神体征合理安排教育活动、文艺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开好每一次班主任例会,汇总科任老师、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站好班会课的主阵地,解决实际问题,不流于形式;认真值班,责任到人,从严管理,常抓不懈。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要继续把握好常规工作的环节,细化班主任工作的职责,负起责任用心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针对目前中学生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庞海文副主任从学生管理工作层面,向年级组长们提出了更具体、有效的管理建议。中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心理成熟的特殊阶段,对于情绪的管理、心理的调节往往缺乏科学的方法引导。年级组长、班主任们要有时时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的责任意识。洞察学生的心理状况,实时掌握班级内部、年级内部的学生动态,认真排查是否存在校园欺凌事件,呵护每一个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成长。其次,要做好、做细家长的心理教育工作。学生的青春期矛盾多半是发生在和家长的沟通过程中,这种日积月累的矛盾是导致学生精神雪崩的每一片雪花,因此年级组长、班主任要提前做好家长的心理工作,切实关注学生的家庭环境,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中的情况,同时将学生的在校情况对家长做出反馈,家校双方戮力合作,方能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学习保驾护航。最后庞主任特别强调了最近频发的传染病向各位年级组长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深刻阐明了安全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务处副主任赵文岭提醒每位年级组长须督促科任老师期末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要完成教学进度,勤开会,促统一,确保同学科老师教学齐步并进;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圆桌会议”,汇总实际问题,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排忧解难;年级组长要根据年级组情况行使相应的权力,不能只做上传下达的“信息中转站”,要努力成为学校发展的“领头雁”。头雁勤,群雁方能“一夜春风到衡阳”。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学校管理行之有效的真谛在于每一位老师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 阅读次数

上一条:新思想领航新征程——师大附校班主任参加“班主任核心能力提升暨魏书生教学艺术思想报告会”
下一条:“以智传教,以心育人”——记师大附校班主任课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