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咨讯学校要闻 → 正文

实施精品校本课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师大附校校本课程开课啦!

    [日期:2020-12-02]


20201125日,师大附校打造特色教学的校本课程正式开课啦!

我校校本课程的设置,基于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课程管理体制,基于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旨在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开课前,校领导组织学生处、教务处、教科处、现代教育中心、文化教育中心等各部门进行了综合调研,分析学校特色,了解学生需求,调动教师资源,筹备设施设备,经过科学考证,设置了丰富多样的课程。

我校校本课程分三大类: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类、科技创新类。

自然科学类开设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课。这部分课程与常规课程相结合,弥补了国家课程的不足,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问题情境,通过学生动手动脑的实践,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大胆想象。在活动中,学生不断接受各种新的刺激,遇到不同的问题,从而不断变换思维方式和角度,培养和发展思维的广阔性、灵敏性、深刻性和敏捷性。

人文社科类开设心理体验、汉字书写、经典诵读、古代经典探究性学习等课程。这部分课程在常规课程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注重学生的生活体验和学习经验,课程实施中强调学生发展的主体性、主动性。

心理课面向学生,旨在“优化心理环境,提升精神品质,激发自我潜能,塑造和谐人格,服务人生幸福”的阳光教育。

汉字书写、经典诵读、古代经典探究学习课程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学生的文学积累、情感熏陶、明理启智,提高他们的文化品味和境界。

科技创新类主要开设培养动手实践能力的创客中心课程。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动手动脑的实践中,传递“创客”文化,培养创新思维、态度、技能和品质,培养动手能力、科技认知、团队协作、创意思维、工匠精神和分享精神。

校本课程的开设,在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主体化、个性化的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教师专业素养的深化和科研能力的提高。校本课程开发要求教师研究自己的学生,研究教学内容,研究和思考学校发展的远景和文化的创生。在这种研究过程中,教师们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也会大大增强,从而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












第一周的校本课上下来, 同学们普遍感觉收获颇丰,意犹未尽。我们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校本课程将越办越出色,成为学校真正的特色课程。学校学生处、教科处、教务处还会不断完善校本课程的开发流程,加强日常管理和课程评价体系建设,让同学们在丰富的课程大餐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发展最好的自己!


 

  • 阅读次数

上一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大附校中学部开展骨干教师展示课活动
下一条:走阳光健步路,做奋进附校人——师大附校开展中学部师生健步行主题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