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天际 → 正文

”弘中华之德 承百年薪火“——二人台传统戏曲进附校

    [日期:2018-07-06]
本网讯(图/白斯日古冷、文/张颖、网页编辑/裴捷)75日下午430,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将传统戏曲二人台带进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盛乐实验学校。我校王贵俊校长、德育处庞海文主任、团委贾杰民书记出席,并与全体师生一起在励学堂观看了演出。

家喻户晓的二人台表演艺术家、国家二人台非遗传承人武利平老师将“戏曲进校园“的首站选在师大附校,亲自担当主持人和戏曲艺术讲解员,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真挚恳切的情感,耐心地为师生们传达二人台艺术的魅力。

“接地气“,是整个演出带给观众最直观的感受。艺术扎根于足下的土地,西北大地孕育的独特艺术形式实质上是历史、人文、地理的综合体现。武利平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二人台牌子曲“,从由来到发展,从演出特点到表演效果,深入浅出。一个小小的四胡,便渗透着游牧民族与汉族融合的痕迹,展现着地广人稀的西北地区文化的真实面貌;四片小小的竹制瓦片,记录着二人台艺术从诞生到成熟的历程,沉淀了艺术家们始终如一的精湛技艺。同学们随着武利平老师的讲解,渐渐走进了二人台戏曲的心脏中,开起了感受的第一步。

“有能量”,是二人台艺术欣赏过程中真实的感受。《东方红》的曲目已深入人心,但同学们第一次了解到这来源于陕北的地方小调。经两位艺术表演者用歌声娓娓道来后,同学们领略到了“民族艺术”震人心魄的表达力和表现力。武利平老师总结道:“只有这民族的声音才能支撑起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是民乐的力量所在。”一首二人台戏歌算是将这种民间戏曲的生命轨迹和生命力叙说详尽了,嘹亮而深情,朴实又激荡人心,随着歌者的描述,观众们进一步地感受到了它与我们的血脉关联。

“有活力”,艺术源于生活,艺术表演者在给观众带来审美的同时,也在感受着它的馈赠。二人台艺术的表演形式和特征都在传递着这一点,演员们乐在其中,才呈现出了舞台之下很多鲜活的生活内容。《打金钱》就是其中经典的曲目,一对靠卖艺为生的小夫妻,登台前在家中来了一段有声有色的提前演练,生活化的场景、诙谐平实的语言、步调一致的舞台动作,经两位青年演员的演绎后,让人赞叹不已。七月的天气异常闷热,舞台在灯光的炙烤下温度更是高出许多,高亢的曲调和高难度的舞台动作为这次演出发出了严峻的考验,但演员们却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一个个高质量的表演节目。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和林格尔交警大队深入我校开展学生假期交通安全讲座
下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盛乐实验学校第六届“启明星” 校园歌手大赛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