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科研 → 正文

真抓实干,再创辉煌——小学部第一次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会议

    [日期:2019-04-19]

2019年3月14日,小学部年级组长及教研组长于B区八楼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靳紫微副校长,学生处陈宁副主任,教务处李茜副主任及各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会议由靳校长主持召开。

为了明确“真抓实干”的发展要求,靳校长从教研工作及年级组工作展开了详尽的部署和工作安排。

教研工作结合每个月的计划进行具体安排:

四月:“狠抓常规,稳步落实”。

结合呼市教研室的视导工作安排,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和公开课的质量提升。在备课、听课、评课方面做了详尽的指导和部署。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小班制教学”优势,于四月中旬组织开展小学部公开课展示,在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

五月:“探索启发式教学法”。

在课堂上下功夫,在理念上求发展。以课堂提问为起点,充分锻炼学生的思维发展,借鉴先进理论及教学课程改革成功案例,将教学常规的落实推入更高、更深的探索阶段。

第一,研究探索“启发式教学”实践应用,通过有效提问的方式推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

第二,“语言是思维的工具”,通过思维能力的发展推动口语交际能力的提升,在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两者间构建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关系,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通过师生互动,促进教学相长,实现共同进步。提出对于年轻教师的发展要求“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打造一流名校,在教学实践方面积极探索、提升自我,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六月:“关注学生发展,落实核心素养”。

结合呼市教研室小学教育“带教下乡”“同课异构”两大工作计划,提出教研组对于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素养发展、学科课堂教学问题等方面思考和具体要求,结合我校该阶段办学特色,并以教研组长领航开展教学研究为“经度”,以年级组长进行教学管理为“纬度”,纵横发展的教育教学管理新模式。

年级组长工作结合制度管理提出了两大要求:

第一,切实履行职责,找准自身站位。

根据学生自身发展规律扎实推进教学常规落实以及《各年级行为习惯养成行动纲领》,为培养“读书人、仁义人、奋斗人、感恩人和自律人”的目标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进一步明确“育人”的真正内涵。

从学风、师风、班风建设等层面明确作为学校“最前沿、第一线”管理者的身份和职责。将责任“顶在头上,扛在肩上”。

第二,安全工作,重中之重。

明确安全工作的具体细节,小至班级门窗、卫生工具、用电管理等,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及时汇报、及时解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安全“软件、硬件”环境,并结合课堂开展“安全教育”相关班队会活动,充分保障其在校的健康发展。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强调年级组长及时开展对周边小饭桌的了解、监督,加强和家长的沟通交流。

会议最后,针对《小学部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和《各年级行为习惯养成行动纲领》征集相关建议,为推动小学部的发展集思广益,早日实现“精心施教,打造名校”的目标。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师大附校语文化学生物教师参加全市青年教师培训研讨
下一条:师大附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