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大附校承担师大计算机学院教育实习工作

    [日期:2019-10-22]

金秋时节,叠翠流金,春华秋实,金桂飘香。108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迎来了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范汉授的19位实习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实习是师范教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实现培养目标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实习,可以使学生把知识综合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以培养和锻炼学生从事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并加深和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为了让这些实习生在我校实习期有更多收获,学校安排了合理有效的多样化实习活动。

1011日,刘凤祥老师为实习生做了题为“不忘初心,共启愿景——做一名优秀的信息技术教师”的实习动员讲座。刘凤祥老师从小学、初中、高中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招考面试的主要内容及注意事项入手,向实习生介绍成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需要做的准备工作。然后从步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学期要站稳讲台,工作三年内要修炼、积淀,到工作三年后的破茧成蝶,指引实习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最后简要介绍了本次实习活动的主要环节。师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海龙、系主任朝力萌、学生实践创新部负责人石淼带队聆听了讲座,并对讲座内容给出高度评价。


 

    之后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史建业带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领导及实习生参观了我校科技馆和创客中心,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领导对我校的硬件设施和教育理念大加赞誉,也对本次实习工作充满了信心。参观结束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领导与刘凤祥老师就如何培养合格的信息技术教师做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为了让实习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内容及培养和锻炼他们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学校安排刘凤祥老师为实习生准备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10节示范课。刘凤祥老师结合学习内容和学习者特征等因素,为每节示范课精心设计了适合的教学环节及学习单等学习资源,课后及时组织评课。实习生表示,在听课的过程中才真切地感受到之前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效果,也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信息技术教师的决心和信心。




相信经过这一轮的示范课学习,对他们接下来的试讲、说课比赛等实习环节都会大有助益,期待这些实习生早日成长为春风化雨的一代名师。

图、文:刘凤祥

审核:李爱荣、史建业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借力信息技术,发展核心素养 ——师大附校教师刘凤祥全区直播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真抓实干,再创辉煌——小学部第一次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