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咨讯小学部动态 → 正文

家校携手 共谋学生发展 六年级毕业班家长会

    [日期:2019-04-22]

“徳尚风起正清明,学子寻春入附校”。在这个春风拂面的时节,内蒙古师大附校举办了以“家校携手 共谋学生发展”为主题的六年级毕业班家长会。

师大附校副校长靳紫微主持本次家长会,本次家长会的召开,立足于六年级学生与家长处于特殊时期的特殊心理状态,本着为学生负责任的态度,为即将迈入初中校门的家长和学生指明方向。

翟建军校长作为一名根植于教育一线30多年、经验丰富的教育工作者,为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一、学生以及教育大环境

当前的社会科技迅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逐步提高;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类辅导机构的兴起也影响着家长与学生们的判断。自同学们升入六年级,对家长和学生来说,选择一所真正优秀的学校是共同的愿望;而对学校来说,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大课题。

翟校长就目前各类公立、私立学校和各类辅导机构的所长与局限做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明确了一所好学校的标准,即不但要拥有好的生源、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学校各类的软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一个学校的发展要符合教育的客观规律,符合“人”的发展要求,也要能为学生开拓广阔的视野,树立远大的理想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师大附校的教学理念与师资配备

基于以上,翟校长为家长们深入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

师大附校坐落于美丽的青城市郊盛乐古镇,自创办之日,便励精图治,风雨兼程。学校始终在思考“怎样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把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一贯坚持的奋斗方向。始终把“育人”与“教书”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我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国家情怀。以家国为怀,推德业并进。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的公民,使学生成为读书人,奋斗人,仁义人,自律人,担当人。打造“书香、阳光、仁爱、绿色、奋斗”校园,使附校能真正成为每个孩子的读书、成才之地。

师大附校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是自治区教育厅直属校之一,教师来源于我国六所知名部属师范院校,更有为数不少的985、211类院校研究生加入我们的教师团队,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教师走进我们的行列。

三、对新时代家长和同学们的愿景

在这个“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际,回望中华民族两千年教育发展历程,翟校长也对附校的家长们提出了别有深意的要求:

1.正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在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基础上选择真正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与教育环境。

2.处理好“放大镜”与“显微镜”的关系,要看到孩子们的优点。

3.细节决定命运,再小的事情都是大事,要着力关注孩子们的点点滴滴。

师大附校这所年轻却又充满生机的学校正如一只即将翱翔蓝天的雄鹰,努力张开自己的翅膀,而附校的学子也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代表着国家的未来与希望。

翟校长衷心希望附校的学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坚韧持久,百折不挠。谨记事业靠本领成就,人生因奋斗精彩!

翟校长提起起我国闻名遐迩的“四大书院”,充满感慨之情: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使得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我们师大附校人浸淫在“松涛阵阵”、“泉水叮咚”这样的环境中,不也像古代那些著名的书院那样,润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田。我校将把中国传统文化作为铸魂、固本、打底色工程。让诗经楚辞的浪漫风采,唐诗宋词的美好情怀,儒释道的无穷哲理,天地人的相合之道,得之于心而成之于行,使附校学子们成为一个个儒雅浩气,堪当大任的中国人!

最后,翟校长深切地告诉家长们:我们附校不算经济账,我们的每一步举措都是全心全意为着孩子们能终生受益,而非一时。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的、民族的。希望各位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交给附校,未来从现在开始,孩子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会走得越来越宽阔,附校优质的教学和科技馆、创客中心、陶艺馆、校园电视台等先进的设施一道期盼孩子们的到来,附校也一定会给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校教科处朱清芳副主任为家长们作以“精心施教 打造名校 奋发图强 创造辉煌”为主题的讲座,介绍了我校本届初中的师资配备及教学特色。朱老师深情地说:六年前,我就是在靳校长的带领下在这里进行小学招生面试的工作人员,六年后,希望家长们像六年前相信我们一样,再次选择我们——孩子的母校。

朱老师为各位家长介绍了即将来到初一的一个老中青相结合、富有活力的团结的队伍。

年级组长:霍立君老师。

经验丰富的历史老师:乌兰图亚老师。

教坛新秀化学老师:白丽丽老师。

这是他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学生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相信我们的老师还能创造辉煌,续写传奇!

朱老师对附校的教学优势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1、小班化授课:初中具有小班化授课的学校不多,大部分初中班级容量是我们的2倍。小班化的优势是:

(1)高关注:老师能关注到每位学生,学生获得答题几率、荣誉几率等几乎是前面其他学校的二倍,归根结底是小班化教学的优势。我校初中生经过三年培养,学习成绩得以提升,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构建的能力、组织沟通能力。

(2)精管理:我校初中实行寄宿制,4人间,内设书桌、衣柜、洗脸池,方便学生独立生活能力的养成。不允许学生佩戴手机,办公室电话学生随时可以用。班级人数少,每个人都参与班级管理,当班长、当学习委员、当课代表,学生能力得到提升。

(3)新关系:初中阶段孩子青春期发育,叛逆性增强,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充分发挥调和剂的作用。我们每天的午饭、晚饭期间值班班主任跟孩子们一起吃,每天都检查学生的住宿情况,真正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

2、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注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我们虽然地理位置离市区较远,但我们与呼市知名初中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一直都在。3月19日我校组织初三全体教师和初二年级部分教师赴三中察哈尔校区进行听课交流,4月3日、4日我校初中语文教师去呼市四中(电力中学)听课交流,学校非常注重老师们的培养。同时我校初中的期中、期末大型考试用的试卷都来源于呼市三中等校。

3、实施“预学案式”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任课教师根据下节课授课内容编制预学案,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完成可以解决的问题,指出指出疑难问题,确定学习的重难点,教师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确定课上重点讲解的问题,提高课堂效率。并进行随堂检测,练习巩固,课堂小结。

4、推行“读写练一体”化训练,旨在立足本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以综合素质发展为基础,引导学生读好书,练好字,说好话,写好文,培养惜时、专注的学习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读写练一体”化训练,旨在立足本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以综合素质发展为基础,引导学生读好书,练好字,说好话,写好文,培养惜时、专注的学习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拓展阅读面和知识面,陶冶审美情趣,提升思想内涵和精神品位。我校中学部学生以寄宿为主,每天的课程及体育、社团活动之外,还有几个零散时间段:早读前,下午课前,晚饭后。如果利用不好,安排不当,学生处于无序状态,既造成时间浪费,更存在安全隐患。为有效利用时间,培养良好习惯,安排晨练—午讲—晚测“读写练一体化”活动,作为学生人生奠基之举。

5、实行导师制,进行培优辅差:给每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导师,导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为学生布置作业、进行批改,利用课间和活动课进行讲解。大家试想:我们每班30人,五科分,每个老师带6名学生,七科分,每个老师带4-5名学生,实际上就是一个学习小组。

6、限时训练和周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学习的愿望和行动,还要有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限时训练是学习中常见的很有效的方法。限时训练最终的目标是提高学生作业质量和效益,减轻学生负担,使其逐渐养成认真有序的作业习惯,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高效的学习效果或检验。同时,本年级在霍老师的带领下一直坚持周日晚上进行的周测,对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了解,并进行及时反馈。

7、井然有序的夜辅导,给学生创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初中夜自习从晚上7:20-9:10,每班一名辅导教师,这在很多学校是实现不了的,学生有问题随时都可以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

靳校长对今天的家长会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各位家长都应真正静下心来思考,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一所好的学校究竟体现在哪里?它又培养着什么样的人才?我校秉承“从严治校、文化立校、特色兴校、名师强校”的理念,是各位家长和同学们的放心首选。我们的孩子成长在附校,度过了快乐而又充满意义的六年小学生涯,希望他们能够在未来得到长足的发展,三年后中考鹏程万里,六年后高考一鸣惊人!

  • 阅读次数

上一条:人生须立志,青春当奋斗——翟建军校长为师大附校小学部学生做劝勉讲话
下一条:《生命之源——水》 ——四年级一班美术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