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咨讯学校要闻 → 正文

上下求索,纪念穿越千年的家国情怀——师大附校千人“诵《离骚》”掀起传统热潮

    [日期:2020-07-06]

在庚子端午来临之际,2020624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举办了2020年“诵《离骚》传承家国情怀 迎端午弘扬传统文化”纪念活动,2000余名师生集体诵读《离骚》,在诵读中致敬伟大的爱国诗人,体会传统节日的魅力,领悟民族文化的神韵。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众所周知,关于端午节的来源,影响深远的一种说法是纪念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的高尚品质和爱国情怀让人动容,成为了中华民族心中的牵挂。“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屈原虽已不在,但是他的精神却通过《离骚》穿越了厚重的历史,来到我们每个人面前,向我们诉说中华民族先贤的自豪与荣耀。

两千多年来,端午节的内涵和形式不断变化和丰富。从古至今,端午一直传承着历史的记忆,坚守高尚信仰,凝聚爱国情怀,内含报国大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家国情怀是端午亘古不变的底色,中华儿女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托举复兴梦想,让这个节日传递着更加浓浓的家缘国缘。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我校教师为学生系上五彩绳。简单的手绳背后,是老师们的嘱托和祝福,也承载着我们不能忘怀的文化符号和鲜明的文化记忆。作为中华儿女,历史的长河没有尽头,传统文化和习俗更不能断流。

内蒙古电视台、呼市电视台、内蒙古日报、正北方网、草原云、中新网、内蒙古旅游报等多家媒体对诵读活动进行了报道,各界人士纷纷点赞转发,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实用的民俗文化传承课,让孩子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古代先贤的情怀和智慧。










    漫路修远,上下求索。在历史与未来的节点,流传千年的精神与新时代的光芒交相辉映,绚丽夺目。奋斗不息的信念,浸润于附校人心中。让求索精神创造价值,涵养和庚续我们深藏于心底的责任担当、爱国热情,成为每个附校人奋发进取不竭的动力。

  • 阅读次数

上一条:专家讲座进校园——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学校发展
下一条:迎端午 2000多名师生共同诵《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