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咨讯学校要闻 → 正文

专家讲座进校园——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学校发展

    [日期:2020-07-09]

    为了全面落实新课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老师在教学中的引导作用,着力提高学生的成绩,特邀沂州一中吕羡平副校长莅临我校,对全体任课教师开展培训工作。讲座于74日下午1430在励学堂进行,亚琴副书记和李爱荣副校长出席讲座。小学部和中学部全体任课教师按时签到并有序就坐,聆听吕校长的报告会。李爱荣副校长向教师们隆重介绍了吕羡平副校长,并介绍了参会嘉宾,教师们对吕校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吕校长怀远博见、丰度弘才,对于课堂教学见解深刻、不愧大匠。讲座的主题是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共分四个部分。吕校长结合沂州一中的教学实践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协助作用,打造高效课堂,帮助学生提高成绩。



第一部分是课堂教学改革成绩展示。在这部分中,吕校长主要给出了各个数据,例如一本率等,向教师们展示了沂州一中改革取得的成效。并且给出了成绩背后引发的思考,生源重要,但是培养机制更加重要,而且年轻教师是可以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在于课改的落实以及建立起良好的管理机制。




第二部分是课堂教学理念的改变。最关键的是教师要改变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思想,而是要让学生自主学习,乐于学习。要多给学生课堂展示的机会,如此一来,学生听讲注意力集中,并且能够培养学生演讲,思维等综合能力;学生自己讲题站位高,效果好,能够达到越讲越清楚的效果,并在自我反省中收获颇多。





吕校长展示了美国的研究成果即两周后知识的保持率,发现通过讲授、阅读等被动学习方式,知识保持率仅仅在5%30%以内,而通过讨论、实践练习和即学即用等主动学习的方式,知识的保持率能达到50%90%,充分说明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和高效性。而课改的核心就是让学生动起来,课前自主预习复习,课中讨论展示小结,课后做题反思改错,是有效的课改模式。



第三部分是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即让学生真正动起来的高效课堂,从预习、反馈、上课、考练、反思及帮扶几方面展开。预习是首要环节,沂州一中会在寒暑假就布置下学期课程的预习工作,并且坚持保证质量地完成预学案工作,甚至达到不预习就不上课的程度。在预习过程中结合学生反馈上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上课,坚持三讲三不讲的原则,即讲预习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讲课堂上生成的问题、讲教材开发,补充,拓展和加深;不讲学生会了的、不讲超纲的内容、不讲学生听过也不会的内容,针对性就等于效率。即学即练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有效途径,沂州一中每晚都有课后练习,一天要做三套卷子,一周要做十八套卷子,在这样高密度的训练之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会更加扎实。教师要做到让学困生学会反思后讲题,听一遍不如看一遍,看一遍不如写一遍,写一遍不如讲一遍,讲一遍不如编一遍,因此学生学习的最高层次就是能自己把题讲清楚,所以教师要做到让学生讲题,学生点评,教师点拨,如此才能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最后一部分是目标引领,对标前行。高效课堂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内动力。教师只能起到引导,督促的作用,只有学生真正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中,积极主动地学习,才能实现师生协作,打造高效课堂的目标。而内动力不仅可以通过适当的奖励来激发,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学会知识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从而在内心深处乐于学习。

要完成课改、实现素质教育,教师就要做到从关注教到关注学,帮助学生由学会到会学,不陵节而施。每个学生自身都具有无限可能性,等待教师加以浇灌指点,恣意开出花朵、仰望自己的一方天空。相信全体教师在听完吕校长的讲座后,都能吸收并借鉴沂州一中的教学经验、并对对自己的执教方法产生体悟,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打造高效课堂,努力培养好每一位附校学子。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喜报:我校荣获自治区级“文明校园”称号
下一条:上下求索,纪念穿越千年的家国情怀——师大附校千人“诵《离骚》”掀起传统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