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校园学校简介 → 正文

学校简介

    [日期:2019-04-13]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简称“师大附校”,成立于2011年12月,是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力创办、老牛基金会捐赠巨资支持建设的集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为一体的高起点、高标准公办学校.是自治区直属、内蒙古师范大学所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教育教学接受自治区教育厅指导。

      学校地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盛乐科技创新旅游新区,坐落于“民族教育的摇篮”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内,地标草原云都,韵泽三面碧水,俨然圣洁的“小布达拉宫”,真乃读书圣地。

 

专业的领导团队

      学校领导班子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负责选聘,于2018年10月完成换届,新班子由具有卓越管理才能的校长和精于业务、奋发有为的一线优秀干部组成,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现代教育理念以及打造名校、培养优秀人才的开拓精神和专业素养,具有强烈的创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是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热爱教育、乐于奉献的一流团队。任职以来,班子成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精诚团结、殚精竭虑,针对附校具体校情,科学系统地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特别是在管理方面制定并实施了“从严治校,因材施教,标准管理,精细执行”的治校方略,学校的办学品质和社会形象明显提升。

 

先进的治学思想

      办学宗旨: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努力提升学生的文化科学水平,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

      办学目标:同心同德,爱岗敬业,办成自治区一流全国著名的学校。

      办学理念:为国家育英才,为学生谋发展。

      管理方法:从严治校,标准管理,求真务实,精细执行。

      管理思想:以人为本,关爱师生,率先垂范,文化兴校。

      校训:家国为怀,德业并进。

      校风:仁义,向上,严谨,乐观。

      教风:精心治教,立德树人 

      学风:勤学,乐学,会学,悟学。

      附校人:仁义人,奋斗人,读书人,自律人,担当人。

      学生精神: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学生行为:弘毅,笃行,精细,敢为。

      学生能力:生活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自我选择能力,战胜困难能力。

      校园特色:阳光校园,书香校园,仁爱校园,奋斗校园,绿色校园。

 

 

优质的师资队伍

      学校将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培育和凝聚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团队。教师以从区内外选聘的盟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为骨干;以从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和“985”“211”工程院校选聘的优秀青年教师为主体。此外,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丰厚的教育资源,并有师大附中名师授课,优秀外籍教师开展“母语式”英语教学。学校现有教职工21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人教师总数的54%,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占专业技术岗位的70%(含正高级4名),硕士生导师、盟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多名。

 

优越的办学条件

      学校坐落于“民族教育的摇篮”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内,汲取大学神韵,共享大学资源。占地面积300余亩,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建有创客中心、科技馆、校园电视台、陶艺馆、同频互动教室等现代化的教学教辅基础设施,全面实现了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育信息化技术的有机结合。建有国内中小学罕有、全区一流的红土场网球教学中心以及高标准五人制足球场、多功能体育馆等完备的体育特色教学设施。建有学生公寓、餐厅、医务室、浴室等人性化的生活服务设施。此外,学校远离闹市,碧水环拥,清雅宜人,适合学生修心养性、学习成长。

 

“一贯制”办学体系

       学校实施小学至高中的12年一贯制办学体系,能有效缩短学生在不同学段之间的适应过程,保持教育的连续性,为学生潜能持续发展提供空间。同时,低学段的优秀学生可直接升入高学段就读,有利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积极 探索构建符合12年一贯制办学规律和特点的科学管理模式,在保证各学段教育教学管理相对独立、层次清晰的同时,确保各学段有序衔接、相互促进,发挥好高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初中的衔接稳固作用和小学的基础推动作用。

 

科学的教学管理

      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实施30人小班制授课, 保证了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均围绕学生个体发展展开,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教师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获得成长进步。推行“导师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及优势潜能,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和成长规划,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指导,及时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能力和习惯。通过构建“预学案”“限时练”“读写练一体”等具有附校特色的教学模式,创设了高效课堂,有效提升了教与学的效果,减轻了学生负担。

 

人文的学生管理

      初、高中实行寄宿制。宿舍4人一间、温馨舒适,食堂菜品丰富营养、领导每日陪餐。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建有内蒙古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中心和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心理教育服务,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个性品质。坚持立德树人、从严治校,强化养成教育,从精微处对学生学习、安全、纪律、卫生、言谈、举止、饮食等方方面面进行不良习惯的严格约束和良好习惯的积极引导,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自我选择能力,成为读书人、奋斗人、仁义人、自律人、担当人。

 

丰富的拓展课程

      学校在全面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前提下,精心开发开设了由外籍教师执教的“母语式”听说课程以及足球、网球、乒乓球、绘画、书法、泥塑、音乐等具有深层教育理念、丰富教育内涵的特色拓展课程,努力使每位学生优势潜能得到充分、自由、全面发展,为其将来成为国际化高素质人才打好基础。同时以党建带团建、大队部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当前,学校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深切关心、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坚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精心施教、打造名校,奋发图强、创造辉煌”的办学思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实现办成自治区一流、全国著名学校的目标,实现办成百年老校、百年名校的附校梦而努力奋斗。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