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天际 → 正文

师大附校学子在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中创造佳绩

    [日期:2019-04-04]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是由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此次我校高中部学生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与常规教学中“读写练”一体化训练有紧密联系,更离不开高中部教师对参赛学生的精心指导。

全国级奖项获得者

自治区级奖项获得者

市级奖项获得者

我校高中部学生早自习临摹字帖

此次竞赛无论题型类别还是难度设置皆与高考有着巨大的区别,高中部英语教师从报名学生英语基础情况出发,立足以下三点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答疑:

一是提升学生对情境中语言的理解能力,使其在接受语音信息时形成正确的语言意识和语感。与高考英语不同的是,英语竞赛的文本侧重于题材的多样性与主题的现实性。对此,教师决定采取文本细读 (close reading) 的方式,与学生同步思索,解读如何在不同语境 (context) 下对文章内涵进行把握,提升学生对不同文本的理解能力以及对语境的阅读能力。

  高三年级指导教师朝鲁蒙与获奖学生

  

高三年级指导教师包艳丽与获奖学生

二是规范学生的语言,尤其是书面语的输出。此次竞赛中对书面表达能力的要求亦有别于高考。针对大、小作文的设置,教师在指导过程中亲自书写或提供范文,并对其特点进行解读,力求在较短时间内帮助学生输出符合语言情境要求的文章。

高二年级指导教师那钦与获奖学生

高二年级指导教师索娅与获奖学生

高二年级指导教师陈多尧与获奖学生

三是强调听、说、读、写间的关联,提升学生的英语听力。鉴于此次竞赛听力分值比重较大。教师利用学生的空余时间,专门进行了听力练习和指导。这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题型并形成合理的答题方法。

高一年级获奖同学与指导教师张英俊、乌日嘎

高三组全国二等奖获得者 张淼

高二组全国三等奖获得者 吴安娜

 

高二组自治区三等奖获得者 庞利钰、王婧

高一组全国三等奖获得者 张艳

经此竞赛历练,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英语知识基本功,英语学习能力和英语运用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激发与增进。而附校高中英语教研组——正如语言学家维特根斯坦所言 “Whereof one cannot speak, thereof one must be silent”——也会秉承还原语言本质的宗旨,以去芜存青的理念去进一步探索并完善符合该阶段高中生特征的英语教学方法,精进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幸福中国年——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灯笼作品展
下一条:释放压力,自信迎考 ——我校组织2019届高三年级心理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