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科研 → 正文

扬帆起航正当时,奋力前行备中考———师大附校初三年级召开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19-04-14]

2019年3月27日下午,师大附校初三年级组于励学堂举办“扬帆起航正当时,奋力前行备中考”教育专题讲座。师大附校翟建军校长、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刘春建老师及初三全体师生、家长参加了此次讲座。

翟校长以一首《2019年岁首盛乐感怀并寄诸生》讲述了个人的教育情怀,讲述了对初三学子寄予的厚望,并向学生和家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学习上,翟校长劝勉初三学子,面对中考,追求成功,志在成功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静下心来,重新审视自己,定位自己。切记“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家庭教育上,翟校长认为,和平、民主的家庭环境才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在这关键时刻,家长一定要客观地看待学生的学习状态,一定要客观地评价学生的成绩,一定要给学生营造和谐、快乐、健康的学习氛围,一定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翟校长也希望初三学子在经历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磨砺后,最终成长为自律、仁义、有担当、懂奋斗、好读书的人,并拥有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生活能力、自我选择能力、战胜困难的能力。

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希望在翟校长的谆谆教诲下,初三学子能够排除万难,宁静致远。

接下来,内蒙古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刘春建老师结合《走一步,再走一步》对学生、家长做考前辅导,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刘老师用“急、乱、烦”三个字形容了初三学子目前的学习心态。她建议大家运用积极的暗示,缓解情绪,放松自己,既不要为过去而懊悔,也不要为未来而担忧,唯一要抓住的是现在,鼓励学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定要做到真努力,针对问题,全力以赴。

其次,刘老师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建议学生坦然面对困境,学会改变自己,迎难而上,奋力一搏。

第三,刘老师建议学生中考时理性分析问题,权衡利弊,学会取舍,尽己所能,不留遗憾。

第四,中考在即,家长的作用不容小觑。刘老师建议家长做好后勤保障——营养搭配,家常可口;营造和谐气氛——少发牢骚,多讲笑话。

希望初三学子,在刘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在家长的陪伴、鼓励下,扬帆起航,奋力前行,争创佳绩!

我们也坚信,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初三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审核:李爱荣、霍立君

  • 阅读次数

上一条:教育装备新标准,安全为本抓落实——师大附校教师参加呼市中小学教育装备管理应用培训
下一条:夯实数学思维基底,迎战高考命题极限——记师大附校高中数学组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