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德育天地 → 正文

疫霾尽散终有时,不负光阴不负卿——师大附校初三、高三年级的复课日记

    [日期:2020-04-14]

    满园已春色,待盼生归来。经过艰苦努力,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329日,我校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返校报到。沉寂已久的校园里,响起了久违的欢声笑语。

  为了初三、高三学生们返校后安全、安心的学习和生活,老师们早已进入了备战状态,“5+2”白加黑是他们的真实工作状态。一轮又一轮的督导检查,一点又一点的工作指导,一次又一次的研讨方案,反复演练,不断改进。

    下午150,在保洁人员完成了最后一间教室的清洁消毒工作时,校领导们、各部门环节干部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年级组长已经全部各就各位,检查安全隔离带的设置,调试好测温仪器,准备迎接同学们入校。


    惠风和畅,天朗气清,学生按照要求错峰返校。下午200,学校开放校门,住宿生佩戴口罩先入校,家长送达后迅速离开,避免人员聚集。老师们组织学生在隔离带间隔一米排队,进入消毒通道后,经测温仪检测体温。得益于红外线测温一体机的运用,从测体温到进入校园,每人平均用时2秒。所有住校生在20分钟内全部入校完毕。下午330,跑校生错峰入校完毕,学校关闭校门,实施封闭式管理。


     学生处值班教师、宿管老师早早地在宿舍门口的测温通道等候学生的到来,老师口中一句句亲切的关心和孩子们返校的激动心情让手里沉甸甸的行李化做轻装,大家一鼓作气爬上楼做起了卫生大清洁。教室里也是热火朝天,孩子们搞起卫生的认真劲儿一点不输专业人员。随后,窗明几净,空气清新,均匀摆放的书桌令大家自觉保持安全的距离,新学期,新面貌,也是新的开始!


 下午430的入学班会,班主任们带领学生继续了解此次疫情的相关动态,学习防疫相关知识,掌握疫情报告与处理流程,明晓在班级、餐厅、宿舍的相关管理制度、要求。把开学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复学准备。


 为了让全体教师、各部门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师大附校发热处置流程》,及时应对并妥善处置学生返校复课后出现的突发情况,下午500,学校组织了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应急处置演练。


00:15
00:09

    下午600,班主任在餐厅门口为就餐学生测量体温,学生处工作人员引导学生排队、分区域就餐。学生按照1米等待引导线保持间隔队形,单向、隔座就餐。做到一人一餐具、一人一餐桌,保持安全距离就餐,最大限度确保学生健康。翟校长走到孩子们中间,引导大家排队就餐,并与餐厅工作人员积极协调学生的吃饭问题,要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高兴。



 晚上700,热闹的校园马上恢复了宁静,自习铃声落下,沙沙的书写声此起彼伏。忙碌了一天的班主任们依旧在灯光下陪伴着孩子们完成作业。巡查的校领导们放轻脚步,缓缓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或奋笔疾书,或冥思苦想,甚是欣慰,又悄悄地掩上门。



 这时已是晚上920,夜风习习,凉爽的春风吹进人的心头,夜操进行中。高三的队伍前后左右间隔一米,踏着干脆利落的步伐整齐行进。初三的少年则在风中自由地奔跑,无拘无束。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曾经的日子已经回来了。


00:11


 晚上1030,学生有序离开班级。渐渐沉寂之后,老师们还要站完最后一班岗:检查班级安全状况,排除学校安全隐患。月光把老师们的身影一直照进宿舍,放心不下孩子们的老师想再和大家唠叨唠叨宿舍里的注意事项。这时,保安叔叔巡校检查,保洁阿姨进行最后一道洒扫消毒。


 天色已晚,清洁过的校园静静睡去,期待着孩子们明天的笑脸。

  学校复学复课作为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事关社会稳定大局。

  感谢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感谢学校踏实有效的整体布局,因为所有人的不懈努力,孩子们才回到了学校。接力棒交到了老师们的手里,我们一定会百般努力!不辜负孩子们的期盼,不辜负家长的信任!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和林格尔县公安局盛乐派出所到我校指导防疫工作
下一条:春暖花开携手归——师大附校中学部召开线上班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