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德育天地 → 正文

“在这场战疫中,我想说”—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学生如是

    [日期:2020-04-13]

2020年,新年的脚步悄然而至,

还没来得及庆祝和祝福,

“新冠肺炎”这个不速之客便成为了每个中国人不得不谈论的话题,

这场灾难中,

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渺小,看到了生命的脆弱,

这场灾难中,

我们也看到了人民的坚强,人性的光辉。

医无私,警无畏,军无惧,

众齐力,国同心!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役的战士,

每个人都尽己所能为了赢得胜利!

“在家抗疫,宅能卫国”

——对于我们大部分普通人来说,这就是我们作战的方式。

这场特殊的战斗中,

我们封闭,但我们不消沉,

这场特殊的战斗中,

我们隔离,但我们不冷漠。

对于这场疫情,

我们有太多话想说……


 

 

        初一2班的梁诗吟想说:2020,变化中看到春天

春节,本是团圆之日,喜庆之节!2020年的春节……

    新年的前几天我随妈妈上街置办年货。虽然来来往往的行人不少,欢声笑语也常交织于我耳边,但总觉得这宽敞的路上少了些什么:以往,还不到春节,街上早已张灯结彩了,往年,店铺的门头上都挂着各式各样、五彩斑斓的灯笼,造型百出新颖别致,但今年,街上却没有了那些鲜艳。

那时我还不知,街上这缺失的一抹艳色竟是“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的暗号。

    不止是春节变了,一切都不一样了——

    自那后的不久,村庄变了,村口被封禁止出行;年俗变了,不再有人来家里拜年;街道变了,街上很少有行人、车辆;平安的日子变了,疫情之严重终于逼近了武汉千里之外的平凡生活,我们的心也变了,确诊数字的变化每时每刻改变着我们的心跳。

    同时,更多的变化是:我们一家人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情况;每一个普通人戴起了口罩,自觉消毒;新闻里多了那些日日夜夜工作的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静好的岁月变了,我看到那些负重前行的人,

    这些变化,让我看到疫情的可怕,更让我看到中国人的伟大,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我和无数中国人一样,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着!

我在变化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春天。

 
 

        三年级4班的杨一帆想说:一起“战疫”,从我做起。

疫情来临,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挑战,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抗“疫”!而我战斗的方式,就是做一个家庭抗战监督“小卫士”。

在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和无数奋战在一线的人们的坚守而感动,也看到有些人不配合,导致疫情严重情况发生。我和家人希望可以从自身做起,选择积极乐观的面对,严于律己。

    2020年我们守望相助,共战疫情, 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相信美丽的春天也一定会来,等冰雪融化,疾病与灾难会成为岁月的尘埃,希望通过自己能做到的点点滴滴,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二年级4班的贺赞想说:细节防疫,我们必胜!

  疫情来临后,我会常常关注疫情情况与家人分享。我认为只有从那些细节做起,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战役,于是,我监督家人勤洗手,出行带口罩,多通风,少出门,养成自我防护好习惯,以及个人良好卫生的好习惯,同时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希望点滴小事能帮我们保护健康,保护身体。

我们像期待春天一样期待新闻里的好消息,愿疫情早点结束,祝春天和好消息如约而至!

 

       四年级4班的贺方圆想说:这个假期,我明白了感动。

今年的假期于我而言既特殊又感动,为抗击疫情,我们居家学习、父母在家办公,还有一些人,在国家最需要他们的时刻,勇敢逆行,比如钟南山老爷爷以80多岁的高龄带领着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成为最可爱的人;社区工作者每天为我们整个小区的楼道做消毒工作;还有很多普普通通的人,尽管收入微薄,但仍自愿把自己的钱捐出去……

通过这次疫情我感受到了中国人强大的凝聚力和祖国的伟大,这样的中国、这样的中国人让我感动不已,我明白了这份感动的分量,心中暗暗下定决心:将来,我也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从现在起,从身边的小事起,事事为他人,时时做奉献。

 

          六年级1班的王凯琪想说:团结就一定会克服困难。

在疫情期间,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团结。

    疫情中有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和防护人员们,他们日日夜夜的工作,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他人 。他们这种崇高的精神,使我十分敬佩。我由衷地说一声:您辛苦了!

    疫情中有积极捐款,自发奉献的好心人,每当我看到电视上播出世界各地援助的物资,心里不由感受到一阵温暖。

疫情中,更多的是我们这样待在家中,足不出户的普通人,我们为了对抗疫情,过了一个特殊的年。

    我相信,就像这样,我们一起努力,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就一定会克服困难。

 
 

初二5班的董佳敏想说:“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大疫当前,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此时此刻,武汉乃至全国的医务人员,他们逆势而行,进入武汉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社会上,人们捐款捐物,共赴国难。国际上,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支援中国疫情,送来了大量的珍贵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一桩桩一件件都让我十分感动,正所谓”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我相信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在疾病肆虐过的土地下,是破土而出的春天。


 

五年级4班的周子轩想说:在这个不一样的假期,我有着不一样的收获。

疫情期间我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读书,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线上课堂的学习,让我每一天过得更加充实。学习之余,我也通过劳动来让自己身心得到放松。

    这次疫情期间让我最为感动的是,那些白衣天使们在一线没日没夜地忙忙碌碌,在疫情面前好不退缩,冒着感染的风险,用自己的生命点燃每一位患者的希望,我打心底里敬佩着她们,你们辛苦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我在电视上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和捐助,心里暖暖的,更多的是感动。也让我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在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

    这个不一样的假期,我收获了太多,我希望未来,我能让自己心中爱的种子发芽,让这片土地开出幸福的花。

 

初三4班的许桐恺想说:逆水行舟,祝同学们中考顺利,愿国家繁荣昌盛!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降临,带走了几多无辜的生命,在为他们哀叹之际,也引发了新的思考,我们看到社会各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景象,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但我们能做什么呢?

事实上,尚在学习的我们这次无法挺身而出,奔赴抗疫一线,但我们可以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配合工作。

今年,也是初三学子面临中考的一年,我想在这特殊的时光里,努力学习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学生的奉献,此刻你笔下的墨水,就是未来对家国的贡献,2020年,开年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迎难而上,逆水行舟更能锻炼我们的品质,凌烈寒风更显梅花傲骨,我想,经过这样的考验,我们个人、国家、都会取得更加优秀的成就,未来就在眼前,加油!向前!

 

                高三2班的刘筱燕想说:希望终将破土。

2020年的开头,称不上是开门红。

这场席卷整个中国的疫情,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三学生侧耳倾听这场灾难的声音:

鞠躬尽瘁。白衣天使教导我们勇于担当;

疫情肆虐。新型病毒告诫我们敬畏自然;

消毒洗手。前景向好鼓励我们重在行动。

揆诸历史,黑暗终会过去,希望终将破土。

我想高三的莘莘学子定会如希望一样在这黑暗中破土而出,迎来光明,结出2020的独特果实。

 

           高一4班的苏红想说: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这次疫情,让我想到《国炉夜话》中"立身之道何穷,只得一敬字,便事事皆整。“南宋大学士朱熹在《中庸注》中亦云:“君子之心,常存敬畏。”也是告诫人们,人生在世应常存敬畏之心。

非法捕食野生动物引发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使得众多生命凋败于花朝孟春,不由感叹人生命之脆弱,赞叹人挺身而出之勇气。21世纪,人类最爱说的便是“征服自然”,诚然,捕食野生动物是展示了人类的“力量”,但我们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亦是我们的一部分;大自然不需要人类去征服,人类却需要大自然庇佑。

只有敬畏自然,方能行之高远。

真正的智者敬畏天地,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是规律,敬畏道德,敬畏一切该敬畏的东西。

虽然我们无法重名2020,但只要春天还在,就不必感伤。

因上努力,不虚今生所行;果上随缘,尊重自然规律。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一定会胜利。

不刻意追迹,不盲目攀比,做正知的事,走正见的路,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养成一点浩然之气,一切安宁都会不期而至,一切美好都会如约绽放!

 

            高二5班的阿娜尔想说:记住那些悲伤的日夜。

    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变得与我们曾经期盼的样子截然不同。

   “疫情之中,没有局外人。统计数字不断刷新,每一个具体而微的个体,也被疫情深刻地影响、改写着。”这场疫情,已经深刻书写进了我们每个人的人生。

    因此,我们不能忘记。

    苦难需要被揭示,人需要彼此关怀,我们在远方为每一个或处于困境、或身赴一线的同胞担忧、并尽己所能地帮助。同时也不忘铭记这一切,记住那些不知名的人,记住那些枉死者。 记住那些悲伤的日夜。

凛冬已去,春已至。正如那首诗所述:

“野性的杂草

仍然从泥土里钻出来

从石缝里挣出来

从发臭的垃圾堆里冒出来”

                 我想,春天仍然没有舍弃我们。

 
 

一年级3班候颖淇想说:2020抗击疫情,我们和你在一起。

今年的春节没有了以往的热闹。今年我们度过了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春节,普通是因为我们几乎天天宅在家里,特殊的原因是我们在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这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关键时刻,全国上下一条心,有捐献物质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有无私付出的白衣天使,还有无数个像我们家一样时时关注疫情的普通家庭,小小的我,也要尽我的力量,默默祈祷疫情早日过去,好人一生平安。

   武汉并不孤单。

   我们每个人,都和武汉站在一起,

   窗外,明媚的阳光已悄然照向了大地,地上的小草儿也顽强地探出了脑袋,春天的脚步近了......是呀,从来没有一个春天会迟到。

    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是啊!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赢!

我们师大附校的学生和老师,也都是这场战役中的普通人,

我们和许许多多普通人一样,

为了胜利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网课、读书、运动、消毒、劳动、制表、汇报……

我们做着最普通的事,但我们却一同参与着不普通的历史,

此时此刻,我们每一个人,都与武汉,都与国家紧密相连!

 

我们想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每一个在疫情中的普通人——加油!

 

2020,你的开始让我们措不及防,

但我们都相信,胜利,是你唯一的方向。

我们一定会赢。

 

  • 阅读次数

上一条:战“疫”必胜,春暖校园—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下一条:【防疫:锻炼时】众志成城抗疫情 我锻炼我健康——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线上主题体育实践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