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德育天地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学生防疫期间的自我心理建设

    [日期:2020-04-13]

每当一场严重的、会波及到许多人生命的灾难发生,比如地震、洪灾、重大传染疫情等一般生活中不会遭遇的危机状况,人们都会产生一些日常生活中罕见但“正常”的反应,有些人会感到恐惧、无助、悲伤、愤怒;有些人会变为冷漠、麻木,对环境与他人少有反应;还有些人会出现不舒服的身体症状,比如疲倦、发抖、失眠、心神不宁、呼吸困难、肌肉疼痛、恶心腹泻等。这些情况叫做“应激反应”。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时刻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处于疫区一线,但这段时间,你是否处于这样的状态:

    时刻关注疫情最新信息,焦虑、坐立不安

    看着确诊人数增加,内心恐慌害怕,甚至失眠

    突然打喷嚏或咳嗽,会怀疑自己是否也被传染

    担心疫情加重、担忧“返工潮”,精神过渡紧张

    上述因疫情而出现的各种反应症状即是疫情发生后个体出现的应激反应。那么不同应激水平对个体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轻中度应激反应均属于正常反应,是我们在面对险情或危机事件时的身心反应。一旦反应过度,持续时间过长(4周以上)则需要高度关注,必要时应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疫情当前,中小学生的积极心态对自身健康和疫情防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积极平和的心态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增强在疫情爆发期间的疾病抵抗力;另一方面,积极心态可以提高警惕,做到自觉防护,阻断病毒的传播。尤其是当前多地陆续发出延迟开学的通知,不知什么时候可以回到学校、不知什么时候可以进入常规的学习生活、不知什么时候可以见到自己的好朋友诉说内心的秘密等等未知时间的延续,给中小学生的心理产生极大影响。为了给中小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韩智雅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帮助同学们建设疫情当中的自我心理。

           对中学毕业班学生的建议

1、 试着接纳改变:补课全部叫停,学校延迟开学,待在家里学习,我们会发生这些改变都是“正常”的。如果我们能够接纳这些改变,在生活中捕捉自己因为周遭的变化而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变化,反而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生活、应对疫情。

2、 合理调节情绪:距中高考还剩不到150天,面对有学不能上的情况,同学们可能会出现愤怒、抱怨、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负面情绪一旦过渡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生理心理健康,因此必须对负面情绪进行调节。具体调节方法见附录。

3、 制定学习时间计划表:在当前疫情防控下,我校施行了网络授课形式,同学们能主动坚持上好课,但是早晚的时间还需要自己规划安排。那么早晚时间的安排如何,自学能力如何,学习效果如何,都将成为决定中高考能否取胜的重要因素。因此,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既把一天的任务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这四个象限的划分有利于我们对时间进行深刻的认识及有效的管理。具体的应用方式请看图。



4、适当的放松运动:连续学习几个小时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做一些简单的放松运动,比如,听几首放松音乐或者看几个幽默笑话。因为心理研究发现,8小时的学习加上2小时的放松效果远远大于连续10个小时的学习。

5、推迟延迟满足:作为毕业班的学生,每天面临的无非就是上课、复习、考试三环一体的循环生活,显得单调和无助,因此有些同学可能很想看一部电影、玩一场游戏,对此我们一定要学会延迟满足,等中高考结束后我们就可以尽情地看电影、玩游戏了。所谓延迟满足,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耐”。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

           对中学非毕业班学生的建议

1、 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2、 专研一件事情:看书、练字、听音乐、学习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3、 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聊天。

4、进行一项锻炼:每天早上或晚上在室内做自己喜欢的运动,不仅能缓解疲劳还能调节心情。

5、思考一些体验:通过这个契机,不仅仅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还要学会“呆”在自己的内心。

6、尝试一些放松技术:我们也可以尝试些心理学上普遍认可并有效的放松技术,如腹式呼吸、肌肉放松技术等。具体方法见附录。

对小学生的建议

1、转移注意力:我们可以和父母一起读书、看电影,然后分享讨论;和父母一起整理家务,保持家庭的整洁干净;和父母一起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增进亲子关系等。

2、加强体育锻炼:找到适宜在家锻炼身体的方法不仅能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而且还能调节自己的心情。

3、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喜欢写作,就尝试写一些东西。喜欢音乐,就练习一些乐器。喜欢美术,就尝试画一幅画作。

4、读一本好书: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一本好书,我们总会汲取许许多多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头脑,还能培养自己的想象力。

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你感到自己的变化过度了,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情绪难以得到有效的稳定或平复,上述的方式也无法让自己的心理平复下来,自己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做事了,影响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社交或学习,或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了伤害,甚至做出了违法犯罪的行为,那么你可能进入了一种无法仅凭自己的能力调节自己心理的状态。那么你在识别出这些信号以后,需要立刻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让专业人士做出更权威、系统的判断。目前一些权威机构发布的心理援助热线、或危机干预热线可以帮助你。具体联系方式看附录。



附录之心理援助热线信息


 

  • 阅读次数

上一条:【防疫:锻炼时】众志成城抗疫情 我锻炼我健康——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线上主题体育实践课
下一条:2019,少年归来;2020,且歌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