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德育天地 → 正文

远离校园欺凌 守护青春温暖---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致家长一封信

    [日期:2019-11-20]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校园欺凌事件严重威胁着学生们的人身安全,校园欺凌指校园内外学生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希望利用这封信,引起各位家长们的注意。

一、哪些信号说明孩子可能遭到欺凌?

1.身体伤痕:孩子身体表面无故出现瘀伤、抓伤等人为伤痕;

2.个人物品丢失或损失:孩子鞋子、首饰、文具等个人物品经常丢失或破损;

3.如厕习惯改变:比如孩子非得回家才上厕所;

4.自尊心受挫:回到家常带着伤心、沮丧情绪;

5.自我伤害倾向:任何形式的自我伤害都要重视;

6.不愿上学:孩子非常不想上学,甚至逃学、旷课,装病请假;

7.睡眠问题:失眠、噩梦、尿床等问题;

8.经常性要钱、甚至是偷窃家里的钱物,来替换被盗的钱和物;

9.携带棍子、刀等保护工具去学校。

二、告诉孩子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

1.呼救求助:必要时向路人呼救,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2. 若被多人围困,要懂得周旋,一旦对方放松警惕,立刻趁机逃离;

3.安全第一: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与欺凌者硬碰硬,必要时你可先交上财物再向大人求救或报警不要激怒对方;

4.告诉家长:遭遇欺凌一定要告诉家长,不管遭遇了怎样的恐吓,不要自己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三、家长该做

1. 注意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如果孩子在心理上出现害怕上学、害怕出门、交友焦虑等情况,借助专业人士,从心理层面给予帮助;

2. 稳定孩子的情绪,理解和同情孩子,同时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3. 第一时间和学校沟通,保持理智,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孩子。

四、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孩子:

1.穿戴用品尽量低调,不要过于招摇;

2.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3.上下学尽可能结伴而行,不要走僻静的道路,按时回家;

4.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及时找老师解决;

家长:

5.父母要与老师保持联系,主动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6.避免暴力行为,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7.孩子遇事,家长不能只顾着教训;

8.重视孩子的底线教育和品格教育;

9.建立好亲子关系,让孩子觉得家是他们的依靠,不论犯错还是被欺负都勇于和家长沟通。



    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一起努力,让孩子走向灿烂的明天。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师大附校展开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下一条:宿舍安全无小事,例行检查不放松——师大附校进行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