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 正文

明确目标,精细管理——小学部第二次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会议

    [日期:2019-03-24]

2019年3月21日,小学部教研组长及年级组长于B区八楼会议室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会议。会议由李茜副主任主持召开,靳紫微副校长及各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参会。

  

首先,李茜副主任针对教研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 教研组长工作:

①教研组长每月查一次教案。任课教师根据职称的不同写详案或简案。

②教研组长每月组织一次集体备课。要求:定时间、定地点,并提前上报教务处。

③教研组活动提前报备至教务处。

2. 教研组长督查任课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

①课前工作:任课教师准时进班、上课前需清点班级人数;课程的调动如调课、换课、替课等需提前报备。(各年级调课单、替课单、晨检单由年级组长每月汇总后上报到教务处)请假教师需复印请假条并上交至教务处。

②课堂上:不坐着上课、不接听电话;维护课堂秩序,不忽视每一位学生;不侮辱、歧视、讽刺、挖苦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占用班会课、思品课、研学课上其他科目。

③课后的作业布置:作业内容要精选、有层次性。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作业形式可多种多样,如:思考、实验、调查等;三至六年级作业量不超过六十分钟。不通过手机、QQ、微信等传媒方式布置作业;作业的批改要及时,教研组定时抽查教师批改作业情况。

会议第二项:各位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根据近一周的听课情况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反思和反馈。

据此,靳校长针对问题提出如下改进措施,并要求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们对任课教师的课堂高度关注、及时督查:

1.小班化教学中,需要关注到每个学生的发展,不能出现相当部分学生掉队,跟不上教学的现象;

2.高度关注小组合作探究活动的实效性,要思考如何进行有效提问;

3.杜绝教学教案不匹配。要求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针对上述三项继续跟进教学督查。同时,此项督查结果将计入教学常规考核内容。相关制度从下周开始执行。

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最后,靳校长对年级组长的“安全工作督查职责”提出进一步细化的要求:及时督查值周工作的具体细节:校门口的软、硬件设施是否到位;校门外闲散人员是否及时撤离;门卫人员是否在岗;楼道内秩序是否良好等。

靳校长从观念上指出:教师要对学生有一份爱心。值周工作是每位教师的本职工作,不是只有课堂才是老师们的战场。各位年级组长应明确作为学校“最前沿、第一线”管理者的身份和职责,做到上传下达、主动思考。

本次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会议的召开,有总结、有部署,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我们的工作责任重大,要做好一个护道人,未来任重道远。

  • 阅读次数

上一条:潜心钻研强专业,取精粹华提素养——师大附校26名教师赴师大附中听课教研
下一条:春风柳上归 视导启新篇——呼和浩特市教研室专家组莅临我校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