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 正文

小学四年级3班开展“认识内蒙古”研究性主题学习活动

    [日期:2018-03-24]

本网讯(图、文/刘凤祥)3月23日下午,我校小学部四年级3班开展了主题为“认识内蒙古”的研究性学习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分六个小组轮流汇报了为期近一周的研究、调查和准备情况。有的小组详细介绍了内蒙古的少数民族服饰,使同学们了解到蒙古族服饰也称为蒙古袍,主要包括长袍、腰带、靴子、首饰等,而且因地区不同在式样上有所差别;有的小组以献哈达为例介绍了蒙古族民俗,使同学了解到哈达多为黄色、蓝色和白色,献哈达也是蒙古族的一项高贵礼节。献哈达时,献者躬身双手托着递给对方,受者亦应躬身双手接过或躬身让献者将哈达挂在脖子上,并表示谢意;有的小组准备了部分蒙古族特色食品,介绍蒙古族的传统饮食大致有四类,即面食、肉食、奶食、茶食;还有的小组为大家准备了民族舞蹈——顶碗舞,配着悠长舒缓、意境开阔、旋律极富装饰性的蒙古长调,使人感觉犹如站在苍茫草原,向大自然倾诉自己的情感。

通过本次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了解了蒙古族的饮食文化、服饰特征、文化习俗等,增进了学生对蒙古族的认识,认识到内蒙古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生息和活动的中心地域,民族团结的历史源远流长。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调查能力,培养了探索研究能力。


介绍哈达

献哈达

蒙古族习俗

蒙古族服饰

活动现场

  • 阅读次数

上一条:我校10名教师在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奖
下一条:我校开展微课制作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