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科研教师培训 → 正文

李淑章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做专题讲座

    [日期:2014-08-28]

8月27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淑章应邀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当代教师的使命》的讲座。讲座也为我校2014年教师培训活动拉开了帷幕。

讲座中,李淑章教授围绕《当代教师的使命》这一主题,引用古典教育理论和当代教育政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基础教育的丰富经历和深刻思考,生动、精要地论述了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教师的职责、教师的生命支柱、教师的智慧之源、师德的诠释以及师德、知识与方法的关系等当代教育的重要课题,发人深省地告诉大家如何履行教师的使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李淑章教授的讲座令自己受益匪浅,今后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培养优秀人才,真正肩负起教师的使命。

李淑章简介

李淑章,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曾担任内蒙古教育学院中文系主任。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学术委员,自治区普通话测试和规范汉字工作的视导员,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成员。
在教学方面,主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演讲学”等课程,是自治区高中语文教师继续教育和全区骨干教师培训的主讲教师。调入高校后,多次为中学和师范院校师生讲授语文课和语文教学艺术,并经常受聘到各盟市指导语文教学。
李淑章教授从70年代起,开始出版专著和主编书籍。其主要著作按年代顺序简介如下:

《文言虚词例释》(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79、1980年两次印刷,共印16万册)。

《文言短文百篇译解》(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1)。

《中华赤子佳话》(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5)。大学者苏步青评论此书说:“语不惊人,而感人至深”;《演讲学》(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9,任主编,并撰写三章一节,多十余万字),这是第一本由内蒙古学者主编的“演讲学”。该书影响很大,被全国十几所院校选做演讲教材。1990年6月,荣获中国写作学会首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990年又荣获北方十五个城市优秀图书奖。
《中国古典文学人物形象大辞典》(内蒙古出版社,1998,主编)。他撰写近10万字,该书200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社会科学成果奖。

2001年和2003年,呼和浩特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家教系列读物《家长学校读本》共三册,他担任主笔;三册书共55万字左右,他撰写了10万字左右。该读物填补了呼市家教教材的空白。
此外,他先后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及内蒙古社会科学、内蒙古教育学学报、内蒙古师范大学语文学刊、内蒙古政协等刊物上发表人文方面的论文100余篇。
50年来,李淑章一直从事中学、大学语文教育工作。198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1986年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系统先进教师”;1993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同年被授予“人民教师”奖。

李淑章教授做讲座

现场

  • 阅读次数

上一条:我校高一、高二年级教师赴师大附中听课学习
下一条:关于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