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咨讯学校要闻 → 正文

梁伯琦先生为我校教师做专题讲座

    [日期:2013-10-20]

 

      10月17日下午,我校主办的名家校园行系列讲座活动正式启动,著名教育专家梁伯琦先生应邀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解读陶行知——陶行知教育思想简介》。讲座由褚亚申书记主持。

      讲座中,年逾八旬但精神矍铄的梁伯琦先生以历史的眼光、深厚的学识、知人的态度,精要地阐述了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的形成渊源和主要内涵,并基于对中国传统教育观念和当前中国基础教育大背景的深刻体认,振聋发聩地提出“用陶行知教育思想办好应试教育”的观点,此外就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提出了发人深省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梁伯琦先生的讲座令自己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使自己对陶行知教育思想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今后将深入领会并积极吸纳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梁伯琦先生的良好建议,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培养优秀人才。

 

    梁伯琦先生简介

      梁伯琦,浙江杭州人,1932年出生,1957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先后任教于内蒙古伊克昭盟一中与伊盟师范学校(现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至1998年,高级讲师。曾荣获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优秀教师、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内蒙古与伊克昭盟劳动模范,北京师范大学授予《从事教育工作成绩卓著》荣誉证书。1989年被中国教育学会列入《中国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名录》。著有《师魂,我心中的上帝》(远方出版社,1994年版)。曾发表《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与陶研现状》、《理想,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等论文。历时十四年,完成了《陶行知教育思想基础》的编著。
      梁伯琦作为一名支边知识分子,以他的勤奋与惊人的毅力,争分夺秒,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奋斗为己任,他向内蒙古人民奉献了一颗最诚挚的钱江赤子心。1977年他身患癌症,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仍然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并且创办了《园丁》《思想教育通讯》《师范科普》等刊物,还积极投身于师范教育的探索与研究。他的事迹先后被《鄂尔多斯报》、《北京日报》、《内蒙古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教工月刊》、《内蒙古教育》、《民族画报》等报刊多次报导。他曾以《中华儿女志在四方》、《理想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等为题在北京、杭州、内蒙古地区作报告和演讲七十余次。
      退休后,他仍然坚持教育研究,潜心致力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与夫人合作主编了154万字的专著《陶行知教育思想基础》(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该书已被哈佛大学图书馆收藏)。

  • 阅读次数

上一条:市委书记那顺孟和一行来我校考察
下一条:我校成立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