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天际 → 正文

厚植家国情怀 培养时代少年 ——师大附校五(3)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系列活动

    [日期:2018-11-30]
本网讯(图、文/刘凤祥,网页编辑/裴捷)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是连接宏观教育理念、培养目标与具体教育教学实践的中间环节。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核心素养这一桥梁,可以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可用的、教育工作者易于理解的具体要求,明确学生应具备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从中观层面深入回答“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引领课程改革和育人模式变革。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小学部五年级3班班主任刘凤祥老师认真钻研核心素养的基本内涵,结合我校办学理念,组织了一系列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专题活动。
一、“百个行为好习惯征集”活动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播种行为,就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就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就收获命运。”这一育人哲理道出了培养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好习惯终身受益,坏习惯终身受其累。因此,让学生明确什么样的行为习惯是终身受益的好习惯至关重要。为此,刘凤祥老师在班级准备了《百个行为好习惯征集簿》,学生自主填写。目前已征集满一百个行为好习惯,为下一步规范、培养学生行为习惯奠定了基础。
二、“书画静心”活动
学生在阶段性考试后心理波动比较大:考得比较理想的同学有些骄傲和浮躁,对考试成绩不满意的同学出现情绪低落、自卑、厌学甚至脾气暴躁的不良状况。刘凤祥老师针对这一情况及时利用班会课开展“书画静心”活动,引导学生要合理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排解不良情绪,荣辱不惊,保持一颗淡然的平常心,注重过程而非只关注结果。而静心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书法和绘画,学生也在写书法和绘画的过程中静下心来,重新规划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日程安排,班里又重现了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景象。

三、“我为父母做一餐”活动
我校新领导班子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提出近期学校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其中要求学生在家至少学会三个菜与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名篇《育才二十三常能》第九条“会烧饭菜”不谋而合。基于此,刘凤祥老师在所带班级组织了“我为父母做一餐”活动,此项活动的目的有:①培养学生一项基本生活技能,逐步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②让学生体验父母的辛劳,期待他们更加理解父母;③培养学生珍惜粮食的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恋物力维艰。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多体谅父母,设身处地地的多为父母想想,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也要珍惜粮食,绝不浪费。

  • 阅读次数

上一条:社社都精彩,团团亮起来——我校社团开课啦!
下一条:孕育新希望、承载新梦想——记师大附校学子奋斗的一天